转@刘志达 accuracy 「准确度」与 precision 「精密度」之间的区别。

关于不生孩子,我的私心在两方面。
一方面我还是觉得生是一种轮回,欢日尚少,戚苦众多。养一个孩子,Ta(们)迟早还是要寻找息苦之道。这是难逃的。
其次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童年少年时代是十分悲惨的。这个都不需要归因也知道是因为我母亲的缘故。她在我还未离家时对我的肉体虐待和精神摧残,直到今天我还是一直在想办法去消解。
可是。
如果宏观的看,她也是「没错」的。在她的童年时期,也遭受过令人发指的家庭虐待。而在成立家庭后,丈夫毫无责任感,家庭重压的确迫使她成为一个神经质、暴躁的人,她在无意识中通过摧残我来消解压力。我的确有理由不原谅,但是我也确实能够理解。
因为如果我是她,我可能也无法做到。
如果她没有我,没有我父亲,也许会活得更自由、更通透、更幸福。
那只有一个令人绝望的结论摆在我面前:都没有错, 是我倒霉。
我没办法保证我的后代,不会那么倒霉。
所以我决定不生孩子。永断轮回。
关于宽容的四个问题
辨析题 1:宽容别人就是宽容自己,所以我们应当宽容别人。
辨析题 2:宽容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,所以我们应当宽容别人。
思考题 1:你是否对所有人、所有事都会宽容?若是,这么做的理由是什么?若否,你如何区分之间的界限?
思考题 2:当别人的行为与自己的原则冲突,你会宽容别人吗?
一闪而过的想法。
一般说「这个世界不适合我」的通常是认知问题。这种想法的内核还是「我即世界」的世界观。
内心有一个「应然」的世界,但实际与此不符。
我觉得正确的理解方式不应该是这样的。
对于这个问题,《一人之下 · 陈朵篇》讲得比较符合我的世界观,一个叫「这世界很好,但我应付不来」。一个叫「她倒霉呗」。
我认为能凝练出这个结论的人,有极高远的境界。
看了一篇新芽的文章《关于躺平,我们和十几个年轻人聊了聊:多数是口嗨》,底下年轻人的口述还是比较贴近真实情况的。躺平就是自嘲,可是有些人急了。
偶然发现一篇好文章《当我思考时,我在思考什么?》。并且我推荐读他博客内的每一篇文章,此人大才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