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不少博主对资本主义矛盾,消费主义和反智主义盛行提出了言辞激烈的批判。当然某种程度上这是好的——至少他们提出了正确的问题。 但还是那句老话,提问题和挑刺儿的区别,在于是否抱以解决问题的心。 大家都在期盼体制变革,谁去做呢?「不知道,反正不是我」。 2 1
革命吗?革谁的?
革命吗?我不知道,但我不太认可。
当一个系统出现严重问题,我们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找到问题并修复,而不是摧毁它破而后立。这个道理和咱们遇到的一切BUG都是一个原理。
因为的「破而后立」本身是一种暴力循环,比的不是民意,不是更优秀的系统,而是谁的拳头更大。
而我想探讨的,是「谁去做」的问题。靠谁?精英政治团体或元老院?或一位杀伐决断的雄君?
我也不认可。我的能想到的答案是,每个人。